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明高温晴热 西安人被确诊为“沈眉庄”是啥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7-09 07:16:35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间多云 22℃~37℃

  明天 多云间晴 23℃~37℃

  后天 阵雨 25℃~35℃

  @在家火烧火燎,出门烫头烫脚,连蒸桑拿带烧烤,红得就像火烈鸟,还总想抬起一只脚。

  @昨天为了省电费,去商场里蹭空调。逛了一下午,买杯奶茶18,吃炸鸡68,买件衣服480,回家发现家里空调没关。

  @可怕的是,此时此刻还未进入三伏天。

  @全国最高气温上演萝卜蹲,一个赛一个轮着蹲。

  @热死了,夏天的太阳太大,满头汗,在脸上哗啦啦。

  @全国(球)酷暑皆高温,路上行人热断魂。借问凉爽哪里有,牧童遥指北极村。

  @力压吐鲁番,热过火焰山,地球发烧了,我们热哭了。

  最近的天气,就一个“热”字,从早到晚,空气都是热的。据西安气象数据,8日9时,城区气象站气温已陆续超过30℃。到了下午,关中带更是晒疯了,截至16时,全省最高气温依然被渭南临渭区摘得,达到38.6℃,西安、宝鸡岐山也跟随其后超过了38℃。

  事实上,不仅西安,全国、全球都热。更让人崩溃的是,研究表明,地球正处在12.5万年来最热时期,高温天气将越来越常见。

  西安有多热

  今明两日高温晴热“控场”

  7月8日全省大部维持晴热天气,截至16时,全省共51区县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11个区县超37℃,最高气温具体分布:陕北31.2℃ ~35.9℃ 、关 中 大 部29.8℃~38.6℃、陕南32.1℃~37.2℃。8日西安城区最低气温21.8℃、最高气温38.2℃。

  根据最新预报,受偏北气流影响,9日全省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8℃。受低层偏南气流影响,10-11日我省偏南地区有弱降水天气。具体预报如下:7月9日陕北、关中晴间多云,陕南多云间晴,南部山区有分散性阵雨。关中平原、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局地可达38℃。10日全省晴转多云。陕南西部及南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陕北黄河沿线、关中平原、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局地可达38℃。陕北西部有4级左右偏南风。11日全省多云转阴。陕北西部局地、关中西部及南部、陕南大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卢娣

  全国有多热

  高温橙色预警:河北河南等6省区局地可达40℃以上

  中央气象台7月8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7月9日白天,华北大部、黄淮、江南大部、华南以及四川盆地、湖北西部、陕西中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吐鲁番和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南中部和东部及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及内蒙古西部等局地可达40℃以上。

  全球有多热

  平均气温已连续3天处于历史高位

  7月3日、4日、5日,全球平均气温的非正式纪录被接连两次打破、一次打平,震惊了大半个地球。

  据海外网援引美联社报道,全球平均气温已连续3天处于历史高位,在3日、4日连续两天出现“全球最热一天”后,5日的均温数值与4日持平。

  具体来看,7月3日,“地球平均气温”历史性地首次突破17℃,达到17.01℃;7月4日,刚保持24小时的“世界纪录”便被打破,新纪录为17.18℃。

  而7月5日,前一天的“世界纪录”又被“刷平”,自人类有此数据口径以来从未触及的“17℃红线”,刚刚进入7月就接连被破3次。

  事实上,今年以来,科学家们就一直在警告,2023年可能会出现创纪录的高温,而拉尼娜现象正让位于厄尔尼诺现象。

  7月出现的“全球最热一天”,似乎应验了科学家们的警告,全球变暖正在将地球推向更炎热的未来,“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人类也因此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不仅如此,今年的热浪袭击范围还十分广泛。印度6月极端高温达到43.5℃,导致数百人中暑送院,近170人死亡;北非最高气温更是逼近50℃。

  欧洲也不例外。西班牙、法国、德国刚刚度过极为炎热的6月,甚至发起了“预防热浪致死”运动;英国国家气象局表示,英国刚刚迎来自1884年创立纪录以来最炎热的6月。

  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首席科学家卡普尼克表示,7月5日全美至少3800万人处于高温警报下,《华盛顿邮报》预言,至本周末,美国可能有至少5400万人面临“危险的高温”。

  美国的北邻加 拿大,因地处高纬度夏季通常很少高温,今年却因普遍的高温干燥天气,山火“高烧不退”并殃及邻国;美国南边的墨西哥,高温自3月以来已累计直接造成112人死亡。甚至,地表最寒冷的南极也未能幸免——南极大陆上,乌克兰维尔纳德斯基科考站刚刚录得8.7℃的气温。这是人类在南极洲陆地上所录得的历史最高气温。

  海上也未好到哪里去。NOAA称,北大西洋部分海域表面温度较正常水平高出约9华氏度,到9月份,大约一半的海洋可能面临“海洋热浪”。正常年份,这样的海洋占比不到十分 之一。

  心静自然凉

  热天学知识

  “全球最热一天”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人类是从1940年才开始统计全球平均气温的。“地球平均气温”,则是在1979年,由NOAA和缅因大学联合测算,统计标准为全球各地地表以上2米的气温平均值,并由美国国家环境预测中心对外公布。

  这一数据由原先的数据汇总法改为统一的气象卫星监测法,标准尺度统一,较前更具说服力。因此,该数据尽管是非正式纪录,但一直广受各国气象、环境和农业、交通等部门的重视。

  对人类来说 多热才算“太热”?

  人类可安全容忍的温度极限是多少?

  6日,英国罗汉普顿大学研究团队报告称,人类存在一个上限临界温度(UCT),可能在40℃~50℃之间。了解导致新陈代谢率增加的温度值,以及不同个体温度如何变化,可能对工作、运动、旅游等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项研究是他们此前发表在《生理报告》杂志上的研究工作的延续。

  刘易斯·哈尔西教授是博士生克里斯·沃尔夫领导的实验的参与者。该实验主要涉及比较参与者在室温和50℃(湿度25%)下的静息代谢率。还记录了皮肤温度和直肠温度以及心率。

  研究发现,当人们暴露在40℃~50℃之间的环境中时,静息代谢率可能会更高。静息代谢率是衡量人体消耗多少能量才能保持身体功能正常运转的指标,简而言之,就是在静止状态下消耗的最小能量。

  研究团队之前开展的实验表明,当人们暴露于至少40℃的温度时,其静息代谢率会上升。在40℃和25%湿度下,参与者的代谢率与基线(所谓正常水平)相比平均增加了35%。在50℃和50%湿度下,人们的核心温度平均上升1℃,新陈代谢率与基线相比增加了48%,心率上升了64%。

  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环境越热,人的身体越要努力地工作才能保持正常功能的运转。

  在6日公布的最新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超声心动图或心脏超声波来检查24名参与者在50℃和25%湿度下的心脏活动。结果发现,女性的心率平均比男性增加得更多。这可能表明女性身体在散除多余热量方面效率不高。

  为什么地球越来越热?

  对此次席卷全球的高温,世界气象组织认为,2016年的全球高温系上一次厄尔尼诺现象所致,今年高温也是因为厄尔尼诺现象。早在5月,该组织就称“几乎可断定”,未来5年将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5年。

  在“地球平均气温”纪录接连被打破后,该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发布新闻稿称,“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将大大增加打破气温纪录、并在世界许多地区和海洋引发更极端高温的可能性”。

  但另一些专家则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只是加剧、而非造成了地球变暖,“即便没有厄尔尼诺现象,过去几年的炎热也有目共睹,地球比12.5万年来的任何时候都热”。

  在一份声明中,美国加州伯克利地球研究所部分气象学家指出,人类活动增加的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加上厄尔尼诺现象的叠加助推,将气温推向新高,鉴于碳排放控制不力,“这是完全可以预料的结果”。

  气温的急剧上升,令一些长期跟踪气候变化的专家感到不安。美国迈阿密大学的麦克诺迪教授就惊呼,“比我们的推断走得更远,这简直难以置信”。

  气候学家西蒙斯认为,“地球平均气温”持续打破17℃,“是全球变暖的重要的、象征性的里程碑”,这意味着“至少未来一年半内将有更多日、月、年度最高气温纪录被打破”。

  在“持续高温所导致后果”这个问题上,持各派观点者意见都高度一致:这将导致更多冰川融化,海平面加速上升,并对健康、粮食安全、水管理和环境造成深远影响,“最可怕的后果,例如严重干旱、饥荒和传染病的传播”。

  天气预报是否存在“高温低报”情况?

  高温炙烤之下,不少网友认为实际的气温远不止40℃,有人甚至怀疑气象部门“高温低报”,果真如此吗?

  据了解,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是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规定,由工作人员通过百叶箱中的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同时对百叶箱的设置环境气象部门是有明确、严格的要求的。人们手持温度计在马路路面、屋顶天台测得的温度,均不属于标准气温。

  有研究显示,在同一座城市,阳光强烈照射下,柏油路面1.5米高度上的温度,可能会比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高4℃至5℃。此外,个人的体感温度通常会受到湿度、风速、是否有阳光照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只要气温在30℃左右、相对湿度超过70%,人体就会感到闷热、不适,甚至引发中暑。

  人们所说的“感受的温度比气象部门报的高”,这对大部分城市居民而言,属于一种正常现象。

  “孙悟空”

  “甄嬛”“红孩儿”

  这些都是什么梗?

  最近,暑假和高温凑一起来袭,全国各地的朋友们,都随之出现了五花八门的“症状”,这波“确诊”你家躲过了吗?

  福建人被确诊为“孙悟空”

  福建最近的高温很“卷”。今年7月以来,福建各地气温一路“飙升”,多地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未来几天还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福建省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预警Ⅳ级”。

  福建人表示,因为要承受的高温之苦,就像在太上老君炼丹炉里,待了九九八十一天的孙悟空,所以福建人被正式确诊为“孙悟空”。

  济南人被确诊为“甄嬛”

  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7日11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日,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北部、淄博北部、潍坊和菏泽西部最高气温37℃~39℃,局部可达40℃,半岛地区28℃~32℃,其他地区33~35℃;8-9日,济南北部、淄博北部、潍坊、菏泽、济宁和鲁西北地区最高气温37℃~39℃,请注意防范。

  有济南网友直呼:济南的天比甄嬛被罚跪那天还要热、济南人被正式确诊为“甄嬛”。

  北京人被确诊为“哪吒”

  7月6日,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41℃,这是北京气象观测史上首次在7月出现连续两天气温超过40℃。同时,这也是今年以来,北京出现的第五个40℃以上的高温天。对此,有网友表示,北京人正式被确诊为“哪吒”,脚踩风火轮上班。

  河南人被确诊为“红孩儿”

  7月7日9时,河南省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今年夏季首个发布高温红色预警,7月5日以来,河南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北中部大部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7℃,部分县市出现最高气温超过40℃。其中,123个县(市、区)共881站次最高温超过37℃,39个县(市、区)共119站次超过40℃。网友调侃:河南人被正式确诊为“红孩儿”!为啥?因为我们热到“喷火”……

  西安人为啥被确诊为“沈眉庄”?

  近日,游客暑期出行预定已开启,西安再次成为热门出游目的地,延续“人从众”模式。市民张先生说,西安从年初到现在每天都是人,根本没有淡季。他形容自己与电视剧《甄嬛传》中的角色沈眉庄有着相似之处,因为他已不想再出门,打算留在家里,让外地游客享受西安的风景。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中国天气网、央视等

  7月11日,40天的伏天就来了。更热的热,在路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地铁西安站换乘国铁有三种方式 你知道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