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学校规定老师不要晒暑假旅游照片?网友吵翻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7-09 07:21:10

教师的寒暑假确实让人羡慕

但这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

羡慕乃至嫉妒都不是非议的理由

更不能解决自己带薪休假问题

这样的事并不少见,自己也曾经历过。

哪怕比较小资、诗意、惬意点的日常,都不能发。

教师成了“唐僧肉”,谁都可以咬一口。

今日之为人师者,噤若寒蝉、如履薄冰。

真好呀,老师的假期有钱拿又逍遥自在。

取消教师带薪寒暑假,改成朝九晚五工作制!

面对“保障到位”的老师,难免心生一种“不公平”的感觉。

“嫉妒”老师的暑假,更期待落实普通人的休假!

教师暑假出游,大大方方晒照片没啥不妥!

要求教师别晒暑假旅游照,不能因非议限制合法权益。

不让老师晒旅游照,更像是在为一种社会情绪“背锅”,而靠老师“自律”显然不是个办法。

那些非议老师寒暑假的人,即便落实了带薪休假仍不平衡——凭啥不是两个月?

有那么一个职业,周末双休。

有那么一个职业,有寒暑假。

有那么一个职业,休法定节假日。

有那么一个职业,还是带薪休假。

能够达成以上所有条件的,只有教师!

教师暑假在朋友圈发旅游照,

对此,

有人不光是羡慕,还想吐槽几句。

但是,他们有假却难休的不满,

不应让教师行业承受。

热点事件

学校不让教师发旅游照引热议

不理解教师能休寒暑假的并非个例

近日,有从事教师职业的网友反映:暑假前最后一次例会,校领导强调不要晒暑假旅游的照片,原因是不能引起其他行业的不适和非议。

  对此,有网友认为,教师行业每年近3个月带薪假期,长得太过离谱,让他们很是羡慕甚至嫉妒;也有网友觉得学校不让教师发旅游照,实在是太过于严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第(四)项明确规定,教师可‘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而且教师也有生活,为啥休假的时候还不能发个朋友圈了?”网友“波波糖”表示无法理解该学校的行为。

  也有网友表示,学校的做法其实是在保护教师和行业,“寒暑假又不是近几年才兴起的,可有些人就偏偏要杠那么一下,所以说每一个看似不合理规定的背后都隐藏着血与泪的教训。”

  记者注意到,早在2022年8月,就曾有某教育博主发布了《取消教师带薪寒暑假,实行朝九晚五制?教师回应:梦寐以求》的文章,文中客观分析了为何部分人要求学校取消教师的寒暑假?并且,文中还列举了教师日常工作的辛苦,和休假期工资少、放假还得进行培训等无奈,更明确提到了“家长必须要先理清相关的概念,明确知道放假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为了某些特定的群体”。

  此文共有2599条评论,其中不乏一些抱怨“现在教师没有责任感了,算不上辛苦。”“我娃的作业还得我自己批改,下班了还得管孩子的学习。”“孩子都寒暑假补课,凭啥教师放假出去玩?”

  教师观点

  寒暑假不用坐班

  但也不能彻底休息

  西安一所初中的老师介绍,寒暑假看似是两个超长假期,但因为带薪资,所以经常会有培训和其他学校工作需要处理,学生们如果在假期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她也得给解答。“现在家长都想着给孩子在假期补课,其实有些题目已经超出了日常所学范围,当我们拿到题时,得先自己做一遍才能给孩子讲,想要真正休假其实并不容易。”

  该老师说,网上那些负面的评论属实过于片面,“我们平时为了监督孩子们早读,基本早上7点就得到校,下午放学后,我们还要给学生们做课后答疑,这怎么就不是一种‘加班’呢?”

  对于学校的日常工作,西安一位高中老师说:“新高考改革下,我们教师必须得提升自己,每天给孩子上完课后,我还得给自己补课,各种前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都是我们要补习的内容,而且我们不能仅是了解,更得吃透,不然没办法给学生们教。”他说,为了适应新高考模式下的教学工作,他们除补课外,还得在假期外出研学,“新高考的关键一点就是从单纯的‘教书’变为‘育人’,为了做好这一点,我们就进行过多次培训,假期还得去浙江、北京等新高考先行地进行学习。”问及暑假出游规划,他说目前工作规划太满,暂时还没有出游的打算。

  市民观点

  羡慕寒暑假

  但以此评价教师行业太没必要

  西安市民胡先生,37岁,在一建筑公司做水电工作,因为平时业务很忙,所以基本没有固定的休息日,“年轻时为了赚钱,忙就忙点儿,上了年龄后,身体跟不上了,现在很羡慕那些有假期的人。”他说。

  如果暑假期间看到孩子的老师在朋友圈晒旅游照,会不会感到不平衡?胡先生说:“我会感叹并点赞,但谈不上嫉妒。教师行业门槛多高啊,又不是想当就能当的,人家旅游的前提是曾经付出了。”

  杨先生在银行工作,经常会在周末处理工作内容,自己的年假也经常没机会休,因此他很羡慕教师能放寒暑假,对于“校领导强调不要晒暑假旅游的照片”的事件,他说:“以此评价教师行业太没必要。不让发照片又不是说不让旅游,发朋友圈的时候设置一下屏蔽分组不就行了呗,放假时间内我就是我,合法的事儿我想干啥就干啥。”对于曾有网友提出“取消教师行业寒暑假”的言论,他表示:“教师是给学生教书的,学生都放假了,还让教师去学校干啥?” 华商报记者 王煜鑫

  休假故事

  老师的寒暑假可能更辛苦

  很多人都羡慕老师们,每年都有寒暑假。

  在假期里,可以游山玩水。

  其实,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这一职业的辛苦。

  一位教师说:“我带小学毕业班,假期的时候,定期检查学生的作业,还要家访,还有各种的会议和培训,如今再加上假期托管,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几乎没有多少。”

  某中学副校长更是直言:“假期里教师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甚至还更辛苦。”

  “小朋友,你是哪个学校的啊?家长在不在附近?不要下水玩哦……”在近40℃的高温下,几名脸上满是汗珠的志愿巡河教师们,正在“劝退”在河边玩耍的孩子……

  夏日炎炎,热浪翻滚,教师们顶着40℃的高温,一遍遍来回于岸边,一个接一个将河里玩水的孩子喊上岸。这是一所学校组织教师暑期志愿巡河。

  女白领休年假

  朋友圈发旅游照

  在单位被当做“拉仇恨”

  有位女白领在网上发帖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休年假出去旅游,把旅游过程的照片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晚上领导就给她发信息,让她把朋友圈里的照片删了。

  她对此不理解,发朋友圈是个人行为,而且又是在自己休假的时候,跟工作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要让她删朋友圈呢?

  领导说,因为同事看到她旅游时候的照片,说她平时工作不积极,旅游的时候那么欢,她的旅游照片直接影响了其他同事的工作热情。

  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有的人认为领导做的没错,很多人真会受周围人的影响,特别是单位里“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人休假就意味着其他人会更忙,而处于工作繁忙状态的人,工作压力大,又比较忙碌,看到同事旅游玩得不亦乐乎,肯定有懈怠情绪,直接影响工作状态。

  有的人则觉得,领导只是在工作时间是领导,员工的私生活怎么安排,领导无权干涉。如果女白领的朋友圈影响了同事,领导可以跟她的同事交流,并以此来鼓励同事们努力工作,赚更多的钱,等休假的时候也可以去旅游、去潇洒。

  有人感慨,职场上的人是不是不能发朋友圈呢?当然不是。可以把朋友圈里的人按领导、同事、同学、老乡、哥们、家人等分类。这微信带有这个功能,我们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完成。

  分门别类,发朋友圈,不仅可以避免一些麻烦与不快,还有可能增加你工作生活的色彩。

  精彩评论

  一些人对自己假期的不满不应让教师“背锅”

  国家设置寒暑假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避开一年中气温的峰值,从而能更好地迎接新学期的学习,但如今“不学习孩子就会落后”“我都是为了孩子好”“寒暑假不学就晚啦”等思想和言论层出不穷,学校放假,家长就让孩子“偷学”,抢占完孩子的假期,又抱怨教师凭什么能休假,这种行为是否过于无理呢?

  教师们有寒暑假,是因其行业的特殊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更规定了教师能享受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这种福利应该在社会中成为人们追求的“标杆”而非受到排挤的“异类”。一些人对自己假期的不满,不应让教师“背锅”。

  法定的休假权,不能仅是法条上的文字,“补偿”“调休”也不能是一张张吃不到嘴里的大饼。 华商报记者 王煜鑫

  限制老师发朋友圈是一种不自信和不担当

  教师的寒暑假确实让人羡慕,但羡慕乃至嫉妒都不是非议的理由。“带薪休假在很多领域无法得到全面落实,极易并已经引发非议。”结合语境来看,此种“非议”的潜台词是:其他人连正常的带薪休假都没落实,教师凭什么休这么长时间的假,还发朋友圈张扬?这是一些人把教师的寒暑假只当成额外的福利,而福利容易遭人妒恨。

  此时,以此呼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同时向公众普及寒暑假是教师应该享有的权利,引导公众理性视之,这才是积极的选择。但是以此“非议”来限制教师发朋友圈,这种消极的妥协并不可取:可以猜想,那些非议老师寒暑假的人,即便自己落实了带薪休假,可能依然不平衡:“我的带薪休假才5天,老师的带薪假期凭什么几个月?”

  面对不当非议,没有义正言辞地去辩驳,反而要求老师“谨慎做人低调行事”,这是成本最低的便宜之策,但说不过去;面对非议,以“非议”的风向来指导老师的行为,非但不强调这是老师的应有权益,反而限制老师发朋友圈,也是一种不自信和不担当。

  “嫉妒”老师的暑假?

  更期待落实普通人的休假

  可以想象,强调不要晒暑假旅游照片的决定,会遭到不少老师们的反弹:“我大大方方旅游,发个照片怎么了?”确实,暑假本就是休假,老师当然有权利出去玩,也有权利发照片到社交媒体上,理论上这毫无问题。

  不过俗话说,“每一个看似不合理的要求背后都隐藏着血与泪的教训”,学校一本正经地发个通知,大概也是此前因为晒照片闹出过风波:老师暑假玩得太开心,引发了某种社会情绪甚至舆情。

  在网传的聊天截图里,有一个通知写得比较到位:正处暑假假期,发些游览图片、视频本无可厚非……但绝大多数从业者还在加班加点紧张工作,甚至8小时外休息时间、假日休息时间尚无法保证,带薪休假在很多领域尚未全面落实,极易引发非议。

  不得不说,这位信息发布者是懂网友的,他一下就抓到了敏感点:舆论场上的“嫉妒”未必是直接针对老师来的——老师平日里很辛苦、很劳累,人们也都知道,而是自身休假权还没得到完全的保障,面对“保障到位”的老师,难免心生一种“不公平”的感觉。

  凡事就怕对比,相比于老师动辄以月计的寒暑假,一般职工长假多是调休调出来的,有些人休个年假还得小心谨慎,趁领导心情好的时候“顺势提出”。至于探亲假云云,那简直就是新年愿望一般的存在。

  所以,不让老师晒旅游照,更像是在为一种社会情绪“背锅”,而靠老师“自律”显然不是个办法。更关键的是,相关部门应该读懂老师缩手缩脚背后的社会原因——人们的休假权还没有受到充分保障的现实,这才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当人们普遍有了稳固的休假自由,老师的拍照自由还会是个问题吗?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红星新闻、澎湃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地铁西安站换乘国铁有三种方式 你知道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