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民警解码暑期诈骗套路:假老师混入班级群“收费”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7-14 07:12:09

image.png

  扫码看视频

  进入7月,全国各地的学生们也陆续迎来了暑假,值得注意的是,诈骗分子也进入了“暑期档”,家长们在安排孩子暑假生活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诈骗。7月11日,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民警雷梦东向记者解码了暑期诈骗套路——冒充老师收费诈骗。

  案例  假老师班级群里发布缴费信息

  市民冯女士假期给女儿报了舞蹈班,为了方便沟通,老师建了一个QQ群。近日,群消息提醒,“苹果老师”发通知称,7月份要带同学们参加一个舞蹈比赛,可拿到含金量较高的证书,每位学员要缴报名费1688元,让家长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缴费,还要求家长将付款截图发群里备注学生姓名。

  看到“含金量高”的字样,冯女士决定报名参加,她当即拿出手机准备扫码缴费,在一旁的丈夫提醒她核实具体比赛信息。冯女士拨通了“苹果老师”的电话,谁知电话里“苹果老师”称并不知情,近期机构并未组织参加任何舞蹈比赛。随后,“苹果老师”在群内紧急澄清,提醒大家不要转账,随即将骗子踢出群。所幸当天由于老师在群里紧急澄清,并未有家长上当。

  雷梦东解析:冯女士遇到的就是“画皮老师”。骗子一般通过清理僵尸粉、查快递等方式,诱骗微信用户扫描实际是电脑版登录的二维码,在确认登录后,便完成了对微信的控制,获取到“家长群”等信息,潜伏进群。

  伪装进群后,骗子会暗中观察,掌握老师的活动规律。利用老师不接触手机的“黄金时间”,骗子便立即实施诈骗,提前将头像和名称设置为老师的信息,发布各类“缴费”信息,并且会要求家长尽快完成转账。

  提醒  家长不可盲目转账付款

  雷梦东提醒家长,如遇有人在群内收费或私信要求收费,应保持警惕,切勿轻信,及时通过电话与老师核实,不可盲目转账付款。作为群主老师,应积极检查自己所在班级群、家长群,核实所有成员身份,严格落实实名制度,对身份存疑的尽快踢出群。将QQ群、微信群设置为“审核通过后方可入群”,加群方式设置为“需要身份认证”,关闭“允许被搜索”。

  文/视频 本报记者 朱娜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班级群

上一篇:南方航空暑运西安始发周班次量增至358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