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出台多项政策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7-29 06:48:36

  7月28日,省人社厅举行媒体吹风会,就近期出台的《陕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惠企利企政策服务清单》《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六条措施》及专业技术人员等措施邀请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解读。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陕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惠企利企政策服务清单》汇集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人社领域政策,这份清单包含33项内容,逐项明确办理流程、适用对象、有效期限、政策依据、咨询方式,让企业知晓惠企政策“有哪些、找谁办、如何办”。同时,全面系统梳理涉及就业创业、助企纾困、人才支持、公共招聘服务等方面,有15项补贴政策、2项奖补政策、4项担保贷款政策、8项人才服务政策、2项社保政策、2项公共招聘政策,努力做到现有政策全部囊括,方便企业按图索骥。

  《清单》中涉及哪些就业政策?

  《清单》中共涉及5项就业补贴政策。其中,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为阶段性政策,执行到今年年底;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职业介绍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就业见习补贴等4项为普惠性政策,长期执行。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是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就是对企业吸纳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不超过1年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

  职业介绍补贴。就是对职介机构向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签订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一次性创业补贴。就是对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就业见习补贴。就是对参加就业见习的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给予每人每月1200元的生活补贴,并为其购买每人每月25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期满见习单位留用率不低于50%的,按留用人数对见习单位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

  上半年,全省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876.8万元,涉及4384人;发放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3205.3万元,涉及9048人;发放职业介绍补贴490.5万元,涉及1.19万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202万元,涉及4404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7468.5万元,涉及1.69万人。

  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措施都包含啥?

  我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超过45万人。预计今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登记人数将超过11万人,总量较大。《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六条措施》及时出台对冲压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尽早充分就业。

  六条措施中,针对企业的有2项: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企业可自主选择其一享受。其中,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的条件为“招用2023届及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工伤、职工养老保险费1个月以上”,补贴标准为每招用1人1500元;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的条件为“招用困难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贴标准为每人3000元。

  针对个人的有4项: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性岗位优先招用。其中,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的条件为“2023届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补贴标准为每人7500元;对新发放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原个人承担的利息部分由省财政给予贴息;对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国有企业新增岗位,优先招聘困难毕业生,事业单位下半年招聘计划,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困难毕业生招聘。

  6项政策中,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3项政策执行至2023年12月底;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执行至2024年6月底;技能培训补贴为长期政策;政策性岗位优先招用年内有效。

  针对专业技术人员有哪些政策?

  支持用人单位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制定出台《陕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进一步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或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在晋升方式上,优化评审服务,简化评审程序,可通过考核认定的方式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在评价标准上,重点突出业绩贡献,放宽职称资格、任职年限要求,不受学历、论文等条件限制;在支持保障上,不受单位岗位数量限制,对其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继续教育、支医支教、工作数量等不作做统一要求,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

  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渠道。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畅通职称申报渠道,逐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所有制等条件制约;明确由省工信厅非公有制经济评审委员会作为全省工程系列民营企业的职称评审兜底服务单位,确保“有地方评,人人可参评”;明确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到民营企业兼职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3年内可在原单位按规定申报职称,其创业和兼职期间工作业绩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

  “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建立符合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标准。充分考虑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和工作实际,贴近民营企业用人需求,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建立以市场评价为导向的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标准,制定出台《陕西省民营企业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标准》。

  2020年,我省全面推行职称评审信息化服务,建成“陕西省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评审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受理、网上评审、网上制证、网上核验”,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腿”。

  对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

  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对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职工,培训后取得中级工、高级工相应职业技能证书的,分别按每人每年5000元、7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资金;对参加技师培训的企业职工,培训后取得技师、高级技师相应职业技能证书的,分别按每人4000元、5000元的标准落实补贴资金。鼓励企业设置首席技师岗位;支持企业申报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的,按照生产制造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服务类等分类分档给予资金支持。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内容有哪些?

  我省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自2014年起,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今年从7月1日起,继续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参保单位和职工个人分别按0.7%、0.3%的比例缴纳,实施期限延长到2024年底。

  目前,我省已经实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免申即享”“直兑直达”,缴费主体无需申请即可享受,可直接通过税务渠道申报缴纳执行降费后的费率政策。截至2023年6月底,已降低企业成本19.18亿元,预计降费期内降低企业成本54.5亿元。此项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稳定就业岗位。

  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有哪些新政策?如何申请?

  我省出台的《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六条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创业担保贷贴息力度,从2023年7月4日起,我省对新发放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原个人承担的利息部分由省级财政给予贴息,政策实施期限截至今年年底。个人申请贷款最高额度为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申请人可以通过“秦云就业小程序”或“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微信公众号”申请,也可以登录“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点击“政务服务--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申请,按要求完善基本信息,提交后即可完成贷款申请。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今日陕西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带来一个凉爽的周末 下一篇:陕西: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 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