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部分区域市场饱和 多地对网约车按下“暂停键”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27 06:58:30

  端午假期全国发送旅客超1.4亿人次,“最火”端午假期运输引发关注。然而,在社交平台,有一些网约车司机吐槽说自己收入下降。网约车市场饱和、多地对网约车按下“暂停键”等消息一度上热搜。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网约车在一些地区饱和,长沙、三亚等多地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

  一些网约车司机吐槽订单减少、收入下滑

  暑期旅游旺季将至,按理说迎来出行高峰,但一些网约车司机却感觉收入在下滑。

  “以前听说开网约车还可以,最近感觉单子少了,赚钱难啊……”最近,西安一位网约车师傅赵先生说,看网上消息说,有的地方网约车饱和了,补贴少了,干这行的人很多,而打车的人变化不大。

  多个城市网约车从业者表示,对于接单和收入问题显得很焦虑,更多司机加入,接单难度增加。

  另外,“聚合平台拉低网约车门槛加剧市场饱和”一度上了热搜。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市场的饱和可能和市场变化有关。一些网约车聚合平台对司机的审核门槛相对较低,导致不少司机很容易就进入这个市场,影响出行市场平衡。由于审核门槛低,出现安全等因素的可能性就随之增加。聚合平台作为网约车中的“新业态”,仍处于快速发展变化中,监管细节正在不断补充完善。

  此前,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聚合平台是“共同提供服务者”,这既要求聚合平台落实其对相关网约车平台公司的核验责任;也要求其承担起对驾驶员和乘客的责任,与网约车公司一起建立健全咨询服务和投诉处理的首问负责制度,及时妥善处理乘客和驾驶员的咨询投诉。

  有业内专家公开表示,聚合平台上聚集了提供出租汽车服务的个人和公司,对网约车驾驶员证和网约车运输证很难完全掌握。而平台即便掌握车辆实时运行的状况,操控也主要靠车上的驾驶员,如何确保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两年时间网约车驾驶员证增长59.5%,订单信息下滑7.2%

  近日,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发布的2023年5月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国共有313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558.4万本、车辆运输证235.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3%、2.5%。

  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7.06亿单,环比下降1.4%。相较于2022年4月的4.76亿单,同比增长了48.3%,相较于2021年4月的7.6亿单同比下降7.2%。

  交通运输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16个中心城市网约车订单合规率超80%。其中,面向乘客、与网约车平台公司共同提供服务的平台完成2.1亿单,环比上升6.8%。5月订单合规率增长前3名的依次是郑州、西安、宁波;增长最后3名的依次是哈尔滨、沈阳、西宁。

  对比数据发现,两年时间,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增长59.5%,订单却下滑7.2%。

  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认为,随着供需形势变化,网约车在一些地方已经饱和甚至供过于求,司机的收入和行业的吸引力难免会下降。加强对网约车聚合平台经营行为的监督指导,督促网约车聚合平台对相关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核验责任,不得接入未在当地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和车辆均应办理相应网约车许可。推动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有的地方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有的发风险预警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方的相关部门已经关注到了网约车运力饱和等情况。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6月14日,山东省临沂市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公告。公告中明确提到,“建议有意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认真开展行业调研、充分评估行业风险、谨慎进入网约车市场。受从业人员数量大幅快速增加等因素,据测算,我市网约车单车日均接单量不足10单,驾驶员小时流水约20元,网约车运力已呈现饱和态势。”

  为更好地规范网约车行业发展,维护驾驶员合法权益,确保行业健康稳定,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自5月16日起,该局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此前已受理的,按正常流程予以办理。

  今年5月,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的通告》。

  在此之前,珠海、济南、遂宁等城市也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告。

  IPG中国经济学家柏文喜对华商报记者表示,部分区域网约车市场饱和主要是供需变化。解决办法应该是,促进经济发展和创业创新,同时规范网约车准入和服务标准,以保证网约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防止行业严重内卷化。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究竟谁有病?妻子将丈夫送进精神病院 丈夫出院后又将妻子送进精神病院 下一篇:7月起一批新规陆续施行 涉及汽车、出行、消费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