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住建部表态: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透露了哪些信号?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28 07:05:30

  6月26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会见了来访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葛海蛟一行,就深化政银合作、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时指出,要为人民群众建造好房子,提高住房品质,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

  其中,“房屋养老金”的提法受到市场关注。什么是房屋养老金,该制度的探索进展如何?

  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

  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

  倪虹强调,“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加快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房地产业发展要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改变“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模式,开展现房销售试点,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倪虹指出,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城市建设和更新,推动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要为人民群众建造好房子,提高住房品质,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要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近年来房屋养老金制度多有讨论

  此次表态意义重大

  倪虹讲话中,“房屋养老金制度”引人关注。虽然此前对于房屋养老金制度就已多有讨论,但目前尚未建立全国性的房屋养老金制度,住建部的此次表态显得意义重大。

  那么什么是房屋养老金?这是指国家和个人共同支出,用于保障城镇房屋在达到一定年限之后为避免影响社会公共安全而实施日常、专项和紧急维修的资金。

  我国目前普遍实行以特定小区为边界、全方位管理的物业管理体制,有时资金难以满足服务业主的需求,较易引发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之间剧烈的利益冲突。

  2022年5月,住建部部署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指出要研究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更好解决既有房屋维修资金来源问题。

  202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完善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研究建立房屋定期体检、房屋养老金和房屋质量保险等制度。”

  今年以来,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被多次提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认为,房屋养老金是对政府储备房屋安全资金的制度性安排,能加快排除房屋使用安全隐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还有利于打造新型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表示,单个住宅小区,归集资金规模一般仅为600-900万元甚至更低。随着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设备日益老化,维修资金需求逐年增加,一些住宅小区的维修资金正快速减少甚至枯竭。现有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远远满足不了房屋“应修尽修”的需求,地方财政支出的压力很大。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韵曾发文指出,我国现行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制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等问题,但在制度设计中,关于费用的缴存、使用和监管还存在许多模糊之处。

  住建部门新任务:怎么维护好房子,让业主住得好、住得舒适

  对新房来说,交付后的前几年均属于保修期,对设计和施工引起的质量问题,开发商是需要承担质量保证责任的。因此,新房交付后的前两年往往并不需要启动维修资金。一次性收款方式加剧购房者额外的经济压力,且导致大量维修资金长期闲置,而且对老旧商品房来说,收缴难度也非常大。

  “住房存量时代,量的扩张结束了,住建部门新的任务是怎么维护好房子,让百姓住得好、住得舒适,这就需要金融资源的支撑,从过去提供增量开发贷、按揭贷,转到房屋和社区维护,这便是为何要建立房屋养老金。”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说。

  据《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及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家庭住房中,超3成是本世纪之前所建。城镇存量住房规模已超过300亿平方米,且随着房龄增长,老旧住房的占比还在持续攀升。

  “党的报告二十大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社区、街区、城区等,都需要实时更新改造,而配置新型基础设施都需要金融资源的投入,未来如何与房屋养老金契合在一起,实现资金的投入与产出平衡,是商业性金融资源进入的关键。”在李宇嘉看来,未来对于房屋养老金制度的探索,就是要建立合理的商业模式。

  房子占到居民财富的60%-70%。未来,房屋的性能能不能维护好,关系到居民居住的舒适性,也关系到居民能否更好地适应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与此同时,房屋维护得好,房价就能得到支撑,存量房贷的不良率也会保持在较低的水平。”李宇嘉认为,金融部门推进“房屋养老金制度”,也是为了更好地防范地产金融风险。 综合潮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2年以来陕西省法院一审共受理1084件毒品犯罪案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