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陕西推进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3-06-29 13:33:59

  “电动车不能放置在狭窄且密闭的环境里充电,尤其是楼道,一旦发生火灾,会切断逃生路线。”“家里使用燃气要注意通风,用完随手关闭阀门。”……6月28日,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锦湖街社区绿地城小区,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民警、消防人员、网格员向居民普及电动车充电和燃气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一个月来,根据省安委办统一部署,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深入推进专项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将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学习燃气安全知识,聆听地震发生后的自救技巧,了解高层建筑如何防火……6月16日,2023年陕西省暨西安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和参与。

  陕西省及西安市的70余家单位参与此次活动,并在现场设置了主题展览、咨询服务、互动体验、应急装备展示、应急演练、安全文化等区域,通过开展现场讲解、主题展板展示、发放宣传物品、文化节目表演等活动,普及安全常识和应急技能。

  “拨打120后,对失去意识的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胸外连续按压30次后,做两次人工呼吸,这个流程需要反复进行。”“如果发生气道有异物卡住的情况,要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活动现场,急救专业人员详细讲解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实操演示。

  “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都是关键时刻的‘救命招’。以前只是知道这些方法,并不会具体操作。”西安市民姜萍对活动现场演示的个人基础急救方法十分感兴趣,“这样的宣传科普活动很有意义,让我学到了急救知识和技巧,这些都很实用。”

  当天,省应急管理厅还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应急安全总动员”主题科普活动,在西安市综合减灾科普馆为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的5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科普课。

  在综合实训区,地震体验屋真实还原了地震发生后的断壁残垣,孩子们通过模拟体验,感受了地震来临时地面、房屋的剧烈晃动,学习逃生技巧。“我以后会更加重视事故灾难的防范,更多了解避灾减灾和自救知识。”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学生郭秉冲说。

  举办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挑战赛,利用商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公益片,推送安全生产公益短信,举办专题文艺演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创新宣传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消险除患提升应急能力

  安全事故常常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既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常态化要求,也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

  今年5月起,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旅游、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其他行业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进入6月后,专项行动进入企业自查和部门帮扶阶段。

  “如何提高部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如何提升企业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效?”6月8日至10日,我省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围绕涉及我省的21个行业领域进行线上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隐患排查能力,指导有关单位准确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帮助企业解决重大事故隐患“查不出、找不准”问题。

  为了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6月上旬起,我省组建10个市级督查分队、107个县级督查小分队,抽调120多名安全生产专家,采取异地交叉的方式,对各市(区)、县(市、区)进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执法督查。目前,首轮异地交叉执法督查已接近尾声。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我省在企业中开展“安全生产我有责”“安全承诺践诺”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专项行动有关政策,营造查隐患、保安全的社会氛围。

  “演练现在开始!”6月9日,随着应急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陕西省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拉开序幕。

  避险疏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人员搜救、燃气管道泄漏处置……演练模拟西安市长安区发生5.9级地震,重点围绕27个科目展开,进一步提升了省、市各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处突能力。

  以演促练、以练筑防。“安全生产月”期间,我省各地围绕防汛、隧道火灾、危化品事故等领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全员覆盖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我省各企业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活动,为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6月13日上午,在神木市电石集团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安全员刘宇宇对工人进行心肺复苏和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使用培训,浅显易懂的语言,细化的操作步骤,让在场工人更容易理解、操作。

  “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我们加大培训力度,就是为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员工能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其他被困人员进行有效施救。”刘宇宇说。

  把安全的警钟再敲一敲,把安全之弦拧得再紧一些。神木市电石集团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在厂区每班组上下班交接时,让员工利用10分钟时间学习安全手册,进一步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

  “今天你线上挑战答题了吗?”在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手机APP进行学习培训和网络答题,已成为员工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方式。从公司机关到一线班组,掀起了“安全生产月”学习热潮。

  “聚焦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我们开展了主要安全责任人‘六带头’活动。活动中,现场作业人员带头对所在岗位进行风险评估,班组安全员带头对所负责生产区域风险进行动态排查,班组长带头针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班前会安全教育,技安员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各涉火生产线线长带头对涉火生产线做好安全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对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技安环保部部长郭永仓表示,通过层层排查整治,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集团各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记者 甘甜 苗雨蒙)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安全

上一篇:抢抓机遇 精准发力 陕企加速对接资本市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