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引汉济渭工程黄金峡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在即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7-05 07:03:10

  7月的陕西洋县,风景旖旎,素有“汉江第一峡”美称的黄金峡山清水秀,气势磅礴。

  7月4日,汉江干流上的引汉济渭工程——黄金峡水利枢纽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他们为即将下闸蓄水做最后的准备,汉江筑坝的答卷交付已进入倒计时。

  文化教员70多年前的梦想成真

  昔日的黄金峡,山势陡峭,奇峰迭出,汉江从山岬中激荡而出,卷起滔天巨浪。从春秋至宋元时期,黄金峡一直是沟通荆楚与汉中经济文化交流的黄金水道,河运盛景无双,往来大小货船千帆竞流,川流不息,使其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尽显无数风光和险象环生的情景。

  1952年,一位家住黄金峡镇的年轻文化教员黄世荣大胆地提出了在汉江黄金峡段建设水力发电站的设想,他写信将设计草案递交国家水利部,并得到了回信肯定。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未能成行。

  70多年后的今天,黄世荣的设计草案已经变为现实,他的梦想已成真。2014年,引汉济渭工程正式拉开建设的帷幕,汉江黄金峡因其河谷窄深、滩险流急的优势,成为引汉济渭工程的龙头水源工程。2015年9月,黄金峡水利枢纽前期工程开工建设,历经近8年的艰难建设,2022年11月,大坝混凝土全线浇筑至顶……遗憾的是,黄世荣老先生于2018年因病去世,没能见证高峡出平湖的美景。但是他的水利情结,一直激励着黄金峡水利枢纽建设者们快马扬鞭、奋力前行的脚步。

  鱼类增殖站里的鱼宝宝“月子会所”

  引汉济渭工程是陕西水网的主骨架、国家水网的大动脉。作为引汉济渭工程的主水源工程,黄金峡水利枢纽由拦河坝、泄洪建筑物、泵站、水电站及升船设施和过坝鱼道组成。坝址位于汉江干流洋县境内黄金峡锅滩下游2公里处,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63米,总库容2.21亿立方米,坝后泵站有7台抽水机组,总装机容量12.6万千瓦,泵站设计抽水流量70立方米每秒,设计扬程106.45米,工程设计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

  生态鱼道是黄金峡水利枢纽生态环保方面其中的一大亮点,全长1908米的生态鱼道横穿大坝,蓄水后,洄游产卵的鱼儿将通过鱼道穿越大坝进入汉江上游。

  “考虑到鱼类洄游产卵的需求,在黄金峡水利枢纽设计之初,我们就专门设计了一条生态鱼道,帮助它们穿越大坝洄游产卵。”据黄金峡分公司工程管理部晏安平介绍,鱼道设有5个出鱼口,内部建有“栅格板”和41个“休息室”。“‘栅格板’能减缓水的流速,让鱼类更省力地洄游,如果游累了,还可以在‘休息室’里歇口气再继续,确保它们能够顺利‘回家’,繁衍下一代。”

  距离黄金峡水利枢纽生态鱼道不远处,有一个占地67亩、被生态环境部誉为“亚洲最高标准”的黄金峡鱼类增殖放流站。“这些活蹦乱跳的鱼儿都在黄金峡鱼类增殖站里经过精心的养育,这里不光是鱼类的生殖中心和妇产科,还是鱼宝宝的‘月子会所’。”黄金峡鱼类增殖站现场负责人郭俊楠介绍,鱼类在一二号厂房产卵后,孵化成1至2厘米的鱼苗,成鱼后经野外仿生鱼池驯化,放流汉江自然水体,可促进水域内自然鱼类资源的有效恢复,这也是引汉济渭工程生态环保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引汉济渭工程全部建成后1411万人受益

  “引汉济渭工程通过整个关中地区的供水网络,供应到各个用户,调来的水量并非补充地表河流径流,而是主要用来改善关中地区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刘国平介绍,待工程全部建成后,可支撑关中地区1.1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受益人口1411万,同时将归还原来被大量挤占的300-500万亩耕地的农用水。可增加渭河入黄河水量年均6至7亿立方米,通过水权置换,为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从黄河干流取水提供用水指标。

  引汉济渭工程连通汉江和渭河,是长江与黄河之间新增的“水脉”。工程全面建成后,引汉济渭工程将成为国家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陕西水网的骨干脉络,从而全面破解陕西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瓶颈制约,对将西安建设成辐射西北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实现西安城市“北跨”发展,助力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具有重大水资源支撑保障作用。

  文/图  任童  本报记者 张维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受益

上一篇:又一殊荣 旬阳市获“中国拐枣之乡”称号 下一篇:蔡徐坤方晒出就诽谤报警回执引质疑 专家解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