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研学团违规入校参观 北大停止多人预约权限

要闻 澎湃新闻 2023-07-09 12:24:07

为满足暑期公众参观需求,7月8日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提前预约的游客开放参观。此外,国内众多知名高校也在近期发布了预约参观的消息。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众多高校开放校园参观的同时,一些打着“研学”名义的团队,却破坏了高校校园的暑期秩序。

例如,北京大学保卫部7月7日就发布了一则违规情况通报:7月5日,工作发现,一支名为“狼爸部落”的校外研学团队,通过联系校内人员、借用账号在树洞平台发布预约求助信息等方式拆分预约,由多名校内师生预约入校。

通报提到,经研究,处理意见如下:1.关闭组织人员物理学院博士生袁某兴的预约入校系统使用权限,不再恢复。通报学工部加强教育管理。

2.暂停该团队校内预约人员的预约入校系统使用权限2个月。具体是: 物理学院陈某营、陶某春、侯某、李某东、梅某瑞、王某霖、余某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于某鑫、张某伦;外国语学院韩某雯、张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赵某、刘某涛;电子学院周某硕;临床医学院蔡某婷;基础医学院焦某涛;社会学系陈某玉;数学科学学院陈某;新媒体研究院陈某萱;政府管理学院岸某志。

3.相关部门和院系加强宣传,规范预约入校系统使用权限的管理,杜绝违规预约入校行为的发生。

北大保卫部还在上述通报中表示,请广大师生员工严格遵守预约系统使用规则,切勿轻信树洞等平台预约求助信息,严禁从事利用预约权限牟利等违规预约行为,共同维护校园秩序。

根据新华社消息,北大规定,游客可提前7日通过“参观北大”微信小程序或扫描微信小程序码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参观当天可携带有效证件由校园参观专用通道刷脸入校。清华明确校园对外开放参观时间为7月8日至8月6日,个人参观可通过“参观清华”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预约,可预约当天及未来7天参观,预约成功后持身份证从学校参观专用通道经身份核验和安检后进校参观。对于团队参观需求,清华规定,可预约未来14天参观,且仅面向中小学生群体开放,预约主体为中小学或教育主管部门;预约成功后,持相关材料经核验后入校。

为保障校园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北大要求,个人和团队的参观预约均实行限额管理,暂不开放游客机动车预约;教学、科研、办公、图书馆、体育馆、宿舍等场所为非开放区域,谢绝参观。清华也规定,参观人员须按照规定路线在规定区域内进行参观,参观人员所乘坐的各类车辆禁止入校,非开放区域和校内教学办公楼宇不对参观人员开放。

此外,两校还表示,校园参观不收取任何费用,提醒游客拒绝以任何名义提供参观服务的有偿预约行为。游客入校后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暑期是新冠疫情后首个暑假,以“总裁班”“书画班”为名的众多“清华北大研学游”成为家长们为孩子卖单的热门选项。

日前,央视网等媒体曝光了暑期火热的“高校研学游”背后的重重“陷阱”,引起舆论的关注。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研学项目让家长花了大价钱,实际内容却与广告宣传不符,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比如,《北京晚报》报道就提到,某名校暑期研学项目,广告中明确提到有北京大学的参观行程,价格高达9980元,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接近名校,给孩子报了名。但最后却发现,这个钱花得很不值,孩子根本没进入北大校园。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考虑到孩子打卡名校的心愿,将安排大家前往清华或北大门口合影留念。”

在随后更深入的调查中,《北京晚报》记者发现,如今市面上的研学项目,打着名校“擦边球”宣传的还真不少。

比如,有的项目将清华、北大的校门照片放置在宣传首页,仔细阅读介绍才发现,所谓的清华研学实际上是带领学生进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这家博物馆位于清华校园外,普通游客付20元门票便可预约参观。还有的项目宣称请来了“名校毕业生或老师”授课,但并未对任课教师的身份进行任何明确说明,是否真如宣传所说“来自名校”,也无从考证。这些研学项目均与家长和学生所期望的名校游相距甚远。

《法治日报》今年6月在调查后发现,近年来,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热度渐起。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5000家“研习营”“夏令营”的相关企业,中国研学旅行市场总体规模未来将超过千亿元。

然而,《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研学市场繁荣的同时,随着大量营利性机构介入,各类问题层出不穷,包括收费缺乏统一标准、研学课程质量不佳、研学机构资质欠缺、学生安全无法保证等。乱象背后,是不少家长和学生的“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也让不少学生家长望而却步。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学校规定老师不要晒暑假旅游照片?网友吵翻 下一篇:私搭浮桥为何不被允许?过河之困何解?官方回应五大疑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