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公交卡距离无卡支付还有多远?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7-12-19 06:51:00
[摘要]前几天,看到上海地铁测试语音购票、刷脸进站的新闻,移动支付的时代,我们离无卡化的全面实现还有多远?

  公交卡距离无卡支付还有多远?

1.jpg

  11月3日,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正式发行互联互通卡,目前在长安通各客服网点均可以办理。

  这个互联互通卡和咱们平时用的长安通有什么区别呢?简单来说,持有互通互联卡,除了在西安乘坐部分公交线路使用之外,在拥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全国194个城市(持续增加中)都可以在乘坐公交、地铁时使用。

  终于和全国一盘棋,西安市民苦心期盼的“并轨全国”,眼看着就来了。

  目前,互联互通卡在西安可以在11条公交线路和地铁上使用,虽然公交线路还很有限,但系统升级需要有个动态的过程,随着刷卡终端的改造,西安市会有越来越多的线路支持互联互通卡。

  西安的交通卡融入全国体系,这是好事,但也有人会提出疑虑,新发行的互联互通卡仅能在公共交通支付时使用,远没有长安通的功能性强大,后者除了公共交通,还拥有买早餐、交停车费、享受景区优惠、图书借阅等等便民服务的政策。

  说到这,华宝就得给大家普及一点背景知识,因为这个新出的互通互联卡并不是我们用了多年的长安通的升级版,二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别。想要搞清楚互通互联卡、长安通、甚至全国城市一卡通之间的区别,先得了解这几个项目到底是怎么回事。

2.png

  互通互联卡

  2013年3月,交通部主导启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通互联项目”。这个项目的任务,仅仅是交通服务(所以不包括买早饭),主导者是交通部,在互通互联卡上可以看到“交通联合”的字样。截止今年10月,全国已有包括西安、咸阳在内的194个城市互通互联,涉及到出租、公交、轨道交通、BRT、轮渡等几乎所有交通领域。

3.png

  全国城市一卡通

  该项目2012年正式开通,在之前各地城市一卡通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本地城市一卡通在其他城市刷卡消费,并且持卡人能够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该项目由住建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推进,在卡上有“City Union”的字样。

  与互通互联卡不同的是,全国城市一卡通项目的任务,是朝着智慧城市方向,全面连接全国城市间IC卡消费的信息化和便捷性,而城市IC卡本身的服务内容除了交通支付外,还有诸如生活购物、停车费、景区门票等城市服务。

4.png

  长安通

  即西安的“城市一卡通”,于2009年12月1日开通运行。该项目旨在建设数字西安,打造信息建设,实现一卡通用,方便市民,服务社会。持有长安通卡可以乘公交地铁、坐出租、缴纳水电费等。

  技术层面上看,由于住建部全国一卡通项目启动的比长安通晚,并且采用不同的系统,所以虽然都叫“城市一卡通”,但长安通目前还无法与全国城市一卡通实现并轨。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卡 移动支付 互联网

上一篇:首届“记城者·匠意新生”西安城市主题展开幕 下一篇:"你不懂我 我不怪你" 南北方永远不懂对方系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