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秦岭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等级区域持续扩大

要闻 陕西日报 2023-07-22 07:14:18

  本报讯 (记者 杨晓梅)记者7月21日获悉: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陕西省气象局依托生态环境状况评估技术规范等标准,于近日联合发布《秦岭生态气候公报(2022年度)》。

  陕西已连续4年发布秦岭生态气候公报。《公报》是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省气象局通过综合应用气象卫星和地面气象站资料,邀请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和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参与编撰而成。《公报》系统分析了2001—2022年秦岭气候背景和生态环境状况的变化,对未来年度气候变化趋势进行预测,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参考。

  《公报》显示,秦岭生态环境质量呈现逐年向好发展趋势:2022年,秦岭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优良等级的区域持续扩大,面积占比提升至99.3%,较2021年增加0.3个百分点;秦岭地区水源涵养能力较为稳定,2022年水源涵养能力达278.6毫米,高于多年平均值。

  《公报》还显示,2022年秦岭区域高温天气偏多偏强,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9℃、年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1%、年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176小时、积雪日数较常年偏少3.4天。干旱天气对植被的影响最为明显。2022年秦岭区域植被覆盖度最大的地区为宝鸡市,其次为汉中市、西安市。2001年至2022年,秦岭区域植被覆盖度增速最大的地区为商洛市,其次为汉中市、安康市。2022年秦岭植被固碳释氧量最大的地区为安康市,其次为汉中市、宝鸡市。2001年至2022年秦岭植被固碳释氧量增速最大的地区是安康市,其次为汉中市、渭南市。

  《公报》预测,在全球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影响下,2023年全省各相关部门、单位应重点关注秦岭极端降水、高温干旱等异常天气,加强灾害及次生灾害防御治理,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完成反馈 下一篇:暑期再度上演“手机争夺战” 广大农村地区成为“重灾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