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点外卖不够起送价被迫凑单?推广小份菜、科学设置起送价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15 06:58:35

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近日印发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两部门指出,防范外卖食品浪费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是网络餐饮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网络餐饮经营活动中的食品浪费现象,促进网络餐饮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规定,现提出以下意见:

优化餐品供给结构 积极推广小份餐品

网络餐饮平台要鼓励引导商户进一步优化餐品供给形式,丰富餐品规格,积极提供小份菜、小份饭、小份饮料等小份餐品。引导商户丰富餐品式样种类,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选择。引导商户大力推广绿色包装,积极使用小份餐盒、可降解餐盒。

优化餐品信息展示 便于消费者合理点餐

网络餐饮平台要宣传贯彻实施《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国家标准,优化外卖餐品展示,改进展示方式手段,客观描述餐品信息。引导平台内商户如实准确填写餐品信息,明确外卖餐品名称、品类、主要原料、口味等各项信息内容。完善餐品分量信息描述规则,指导商户优化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减少无效信息展示。

强化全流程消费提醒 多维度提示适量点餐

网络餐饮平台要认真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在App、小程序等产品应用场景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文明点餐。在点餐、提交订单、订单完成等页面显著位置发布文明点餐、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等提示。设置消费者对餐具的选择环节,提示合理的使用数量。

优化平台协议规则 避免消费者过度消费

网络餐饮平台要科学设置起送价格、满减促销规则,探索根据商户经营规模、餐品档次、订餐距离的不同,引导平台内商户合理设置餐品起送价格。优化满减凑单机制,不将主食纳入满减优惠展示范围,最大限度避免食品浪费。

完善外卖食品标准 规范平台经营行为

网络餐饮平台要积极开展网络餐饮领域反食品浪费标准的研究。要结合行业特点规律,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完善小份餐品等标准。综合运用多种消费场景,将已制定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嵌入平台经营各个环节,推动标准落实落地。

规范外卖配送服务 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网络餐饮平台要压实外卖餐品配送环节安全主体责任,履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完善平台外卖送餐服务管理规范,加强食品安全培训,进一步规范外卖送餐行为。大力推广食安封签,保障配送容器安全卫生,减少食品配送过程中污染、损毁等导致的浪费。

建立健全商户激励机制 加强对商户的正向引导

网络餐饮平台要建立商户反浪费档案,记录商户上线小份餐品情况和其他形式的贡献。鼓励平台对积极推广小份餐品的商户,通过首页显著位置展示、搜索关键词直达等方式进行支持。在点餐页面显著位置设置小份餐品专区,为积极推广小份餐品的商户提供流量激励。

建立健全消费者激励机制 鼓励消费者厉行节约

网络餐饮平台要强化消费者正向激励,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的消费理念。鼓励通过建立环保虚拟账户、授予节约积分、发放优惠券等方式引导消费者购买小份餐品。鼓励消费者订餐后选择“无需餐具”、消费后“光盘打卡”等,提升消费者节约意识。

加强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 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网络餐饮平台要做好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政策法规宣传,加强对商户的教育培训。鼓励将外卖送餐车辆、外卖食品包装袋等作为宣传载体,在醒目位置印制反食品浪费标识用语。积极配合食品餐饮行业组织、消费者组织,宣传普及防止食品浪费知识,推广先进典型事例,在平台、商户与消费者之间形成防范食品浪费的有效互动。

加强日常监管 形成社会共治合力

各地市场监管、商务主管部门要督促和引导行业组织、平台与平台内商户落实相关要求,制定实施反食品浪费相关团体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推动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为一体的制止餐饮浪费共治格局。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外卖一年浪费多少粮食?

一个人浪费一点饭菜,看似并不严重,但如果很多点餐者都不得不浪费,汇集起来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有机构测算过,按照现在的外卖数量,如果每单外卖浪费1两粮食,一年下来浪费粮食的总量超过17亿斤。

起送价是如何设定的?

在外卖平台,美食和甜点饮品类型外卖,除个别商家起送价为0元以外,大多设置了起送价,普遍在20元左右,也有一些商家起送价达到了30元甚至100元。

一餐饮商户认为,绝大多数外卖商家设置最低起送价是有原因的。“餐饮企业入驻外卖平台,每成交一单,外卖平台会按照成交金额相应的比例计算提成。此外,外卖平台与商家之间还有最低提成标准。比如某商家一单的成交额仅有8元,外卖平台按照相应比例提成后,未达到外卖平台的最低提成标准,那么差额就会从商家账户扣除,这样商家根本赚不到钱,甚至可能亏本,这也是绝大多数外卖商家设置起送价的主要原因。”

多数商家表示,外卖配送费一般只有几角钱,但实际给骑手的钱不止这些。八九元钱的外卖都送的话,覆盖不了平台抽成和骑手配送费,是要亏本的。

外卖点得越多越便宜?

随着我国外卖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叫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在餐后的垃圾回收处,时常有外卖吃一半、扔一半,“舌尖上的浪费”仍较严重。

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节约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但专家提示,这项工作需常抓不懈,莫让外卖成为餐饮浪费“高发区”。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已达5.44亿,外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然而,“外卖经济”升温的同时,其背后的餐饮浪费现象也不容小视——写字楼垃圾回收处多份外卖余量超过一半,没喝几口的奶茶直接被扔进垃圾桶……

记者调研发现,一些点餐的“隐形套路”成为消费者超量点餐的“推手”:

“加单”反省钱,点餐“超必要”。多位消费者称,满减折扣、“天天神券”、外卖红包已成为点外卖的“标配”,种种促销活动常常让自己“越算越浪费”。“有的时候点得越多越便宜,不少消费者会为了凑满减、用红包而‘强行加单’。”一位长期在食品行业工作的从业者说。

小份价格高,大份搞促销。记者在一家商户的点餐页面看到,该餐厅的招牌菜之一“传家肘子”小份菜50克重,标价78元;大份菜1000克重,标价138元。两者价格相差不到一倍,大份菜的菜量却是小份菜的20倍。多位消费者表示,十分欢迎小份菜,但有的分量太少、性价比不高,明显不划算。

强凑起送价,点完吃不了。“多数外卖商家起送价在20元左右,一些商家起送价超过50元,必须点够分量才能配送。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近年来餐饮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亟须警惕点餐“超必要”现象造成规模较大的餐饮浪费。

外卖浪费为何禁而不止?

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反食品浪费的相关条例,不少商家严格遵守,然而外卖浪费现象依然较为突出。专家认为,这反映出目前平台治理和餐饮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

餐饮企业经营压力。目前外卖点餐平台少、入驻商家多,商家往往居于弱势。竞争加剧和成本压力加大,使商家想方设法增加销量,在推行小份菜等举措时有所顾虑。“有时不得不参加一些免运费、打折活动,成本还是要商家承担。”一餐饮个体经营者说。

菜量标识不够明确。记者在一外卖平台上随机选取20家中式餐厅统计发现,其中11家在菜品说明中未标识原料、分量或标识不全。

小份菜普及率有待提升。数据显示,2022年“小份”这个关键词在某外卖平台的日均搜索量超过13万次,消费者对外卖小份菜的需求十分旺盛。消费者表示,小份菜出单率较高,顾客评价普遍不错,但很多商家没有设置小份菜选项,一些商家提供的小份菜种类有限,仍需持续加力推广。

个性化服务仍需完善。有消费者表示,有时备注了不要葱姜蒜、不要辣椒等个人需求,但商家并未阅读,餐品送来后不知如何处理。专家指出,目前部分商家在满足不同年龄、口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方面还存在欠缺,客观上也容易造成餐饮浪费。

>>有话要说

外卖经济不能被起送价“绊倒”

想买一杯15元的奶茶,却要20元起送,不得不多点一杯凑单——不少消费者点外卖都遇到过这样的起送门槛。

客观说,外卖起送价的形成,本身有着市场规律在起作用。对很多商家来说,只有达到一定的起送标准,才能确保有盈利。对此,消费者其实也未尝不能理解。但是,如何优化起送价设置,在反浪费以及商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需要有大智慧。

一些商家的起送价设置,可能严重偏离了商品的平均单价,显然就难言合理。要改变这一状况,仅由商家来整改是不够的。毕竟,平台抽成以及配送费标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所以,要让起送价实现最优化,平台的介入必不可少。

部分网友担忧“取消起送价然后商品变贵了”。这并非杞人忧天。因为若“一刀切”取消起送价,而相关的配送费用不作出调整,或是不考虑具体的商品品类,让部分商家不得不“亏本”配合。

这方面,平台的大数据算法优势,或可派上用场。如综合消费者的点餐习惯、客单价、商品品类、配送费等多个维度的大数据,平台或能建立更合理的起送价参考标准。 朱昌俊

>>网友热议

我就是因为起送价太高而吃胖的

李慧:平台扣点太多,剥削了快递和商家利润,建议政府给予协调合理管控。

Conrad:吃个早点起送价20,点够了浪费食物,点不够买不了……

Callmemaybe:我就是因为起送价太高了,而吃胖的。

朱由检:选餐几秒钟,凑单得几分钟……

蓝星:建议降低起送门槛,适当提高外卖员的送单费用。

小香:不将主食纳入满减优惠范围,避免食品浪费。

>>相关案例

魏家凉皮西安门店下线美团:

一份米皮才7元 晚间配送费11.5元

5月底,西北地区的餐饮品牌魏家凉皮,单方面将其在部分城市的门店主动从美团外卖下架了。截至目前,双方都未公开回应下架原因。不过业界普遍猜测,魏家凉皮大规模从美团外卖下架,或与运营费用高企有直接关系。

在美团App上搜索发现,目前魏家凉皮西安的门店均无法点餐,显示“暂停营业”。

据此前部分自媒体透露,西安魏家凉皮门店近期突然单方面下架外卖。魏家凉皮西安某店店长证实,门店此前接到西安公司消息,近期在美团已下架近一个月,双方仍在谈判。

魏家凉皮为何如此坚决地选择从美团下架?原因很可能是,其对美团的抽佣比例和配送费不满意。早在去年7月份,就有用户在小红书曝出“魏家凉皮200米距离配送费7.5元,晚间配送费11.5元,而一份米皮才7元。”当时魏家凉皮回应称“平台定的,正在协商”。

近期一刻商业体验发现,正值凉皮消费旺季,目前在兰州及西安等地,无法使用美团App进行下单魏家凉皮,页面均显示“休息中”,但店铺下方显示的配送费依然是7.5元。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美团与平台商家,始终在二选一、美团抽佣比例、配送费等问题上争议不断。

据了解,此前,魏家凉皮曾多次单方面下线外卖,最终协商后恢复上线。

>>各方行动

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点餐要明示食品重量

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着力解决婚宴、自助餐食品浪费……今年3月市场监管系统启动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纷纷部署开展专项行动。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在全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今年3月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4家全款买的房早被开发商抵押 法院要拍卖 怎么办? 下一篇: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 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今日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